因为随心所欲的喜欢,所以心安理得的失败

20201010-我和我的家乡观后感

这个日子好特殊,好想写些东西描述一下我的激动,然后就想到了最近看的我和我的家乡

看我和我的家乡,起因来源于邓超和孙俪,我喜欢孙俪,因为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所以我微博关注了她,看到他们的文案,我以为这部电影是一个故事,看了之后,我发现,讲的是四个故事,分别是,北京好人,最后一课,回乡之路和神笔马良

我这个人比较奇怪,看电影不爱看评论,就是偶尔扫一下简介,所以看完之后,很少有想法,大多是一片空白,所以电影单元名字有记错,大家不要嫌弃

一个人去看的电影,所以选的一个人坐一排,后来发现,后面是情侣,左面是一家人,右边和我一样是个单身狗,只不过性别男

没了解就进了电影院,坐在了座位上,后面的小姐姐给男朋友说,她不喜欢哭,因为画了妆会花,男朋友说,不会,喜剧。喔,原来是个喜剧,哦,原来是大学生情侣

看完了电影,最大的感觉是,为啥分类是喜剧,明明是个情感剧,我自己哭的稀里哗啦

北京好人,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哦,农村医保和城市的职工医保原来是一回事.........祖国发展好强大,农村我感觉除了养老是个问题,现在农村医保竟然这么牛逼,为啥人大代表们不关注一下我们农村养老的问题呢,毕竟农村的真正的种地的农民都是穷人,也有每个月靠着几百块钱的日子活不下去的老人

最后一课,看哭了我,不是因为北京好人的好人当的我感觉有点莫名其妙,也不是我看完之后觉得北京好人看完之后看的我莫名其妙,而是因为细节真的处理好细腻,好想哭

执教乡村十载的老师,国外知名大学书法教学的教授,记忆中最为重要的的记忆,最觉得对不起的记忆竟然是因为自己的疏忽,没有让自己的学生,感受一下颜料色彩的记忆,我不知道我当时为啥哭,可能是因为脱贫致富后的渔村心存感恩对支教老教师最后一课的成全,可能是因为支教老教师心中一直记着自己支教十年,因为学生们不会算数,不知道2+2等于4,不会认字,不知道花猪黑猪怎么写,甚至没有见过颜料的色彩而心感愧疚,也可能是因为技术的进步让这个村子踩着科技的脚步在名宿、直播、旅游度假村的道路上也没有忘记农民的淳朴,或许是因为梦想的实现,彩色小学的建立,农民脱贫致富的胜利;说不上来是因为什么,但是唯一记得的就是,我哭了,短短一个单元我哭了好几次,不知道哭感同身受,还是哭我们农村被社会的发展带来的农村萎缩和只剩下户口本上的地址和漂泊在外的流浪汉(小姨说,在外打工的都是流浪汉); 

回乡之路,奔着邓超去的,但是最后确对这个单元给排名了第二,不是为啥,是为了乡村支教教师的一生,抗沙人的一生,和数代人为着一个目标努力奋斗的拼搏,虽然会有一部分经济利益原因,但是大舍成就大得;

神笔马良,知识分子下乡援建,我不知道怎么说,也不知道最后对这个单元的最后怎么评价,但是我最深的感觉就是,艺术来源于生活,生活丰富了艺术,你以真心待人,别人也会以真心待你,或许生活比你想的还狗血,但是不妨碍美好始终穿插其中  

看完了电影,祖国发展越来越强大,基建也做的越来越好,

想起了不知道在哪看的几句话,也许在某个记录片里,社会的发展,向来代表着一些东西的出现和一些东西的衰落,发展就是代表着新兴事物的产生代替了旧事物的兴盛,或许在某段时间,旧事物会因着部分原因坚持在历史的长河中,但是时代总是在不停的进步

国家的飞速的发展,技术的革新,一线城市的拥挤,二线城市的扩大,四五线城市的缩小和萎缩,不能说是弊端,也不能说是利处,只能记得,记忆中,住在高高山坡山土窑洞里面的我们,流浪在了大城市里面,为着活下去在不断挣扎;只能记得,记忆中,院子内的蜜枣树,门口的桂花树、笨枣树,还有屋顶上面的酸枣树,现在都没有了记忆;只能记得,小时候为了种小麦和收割小麦,要走老远的路,送水,送饭,再麦场扬麦,现在也都变的荒芜人烟;记忆中在刚搬到城里的那年,种的大豆,收豆的时候,满手气泡,老妈不舍得青的时候多摘的吃,但是也会为了我们,炒毛豆、煮米汤放,甚至煮毛豆,然后再冬天的时候拿黄豆换豆腐改善生活,也现在也变成了记忆中; 

我的家乡,一直在变,虽然步伐慢,虽然感觉好多我看起来的问题,但是也是一直在变,在变得没有,在变得向城市发展,在变得努力跟上国家的脚步

不知道该怎么叙述那些记忆中美好的记忆在现实中逐渐消散的时光,但是我的家乡始终是我的家乡

我的家乡始终是记忆中的那个乌漆麻黑,黑尘满天,春天是满山遍野的黄偶尔穿插着几点绿,野菜开始在菜桌上出现,夏天是老槐树下的东家长西家短,秋天是随处可见的驴粪的味道,冬天是白菜梆子土豆叶,西红柿酱汤酸菜吃一冬,臊子河喽过节吃,回个村里都是沟和坡

评论
热度(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陪伴,唯陪伴最难得 | Powered by LOFTER